close

台灣史上第一部史詩喜劇總舖師!!我第一次看到這三個字,我就很期待這部,我就再想是怎樣的一部片?我想因該是一個廚師被現代社會淘汰,之後轉型從新東山再起的一部勵志電影。結果完全跌破我眼鏡,跟我想的連一個邊都沾不上!這部電影所呈現的不管是情境、感覺、涵義,他所要給你的,絕對是你從未有過的深刻體會。

繼《熱帶魚》十六年後,喜劇鬼才陳玉勳導演最新力作!

20幾年前,有三個很厲害的總舖師,有人鬼神之稱的,分別稱霸北、中、南這三地,北部憨人師(吳念真 飾)、中部鬼頭師(喜翔 飾)、南部蒼蠅師(柯一正 飾)是台灣辦桌宗神!

詹小婉(夏于喬 飾)蒼蠅師之女,在台北想當模特兒,但卻欠債逃回南部,還認識了阿海,但她家卻遭遇不悻的事情,透過關西才找到澎風嫂(林美秀 飾)蒼蠅師的老婆,這母女一起經營小吃店,突然有一天,有一對老夫妻來找虎鼻師(脫線 飾)辦桌,膨風嫂一看都是古早菜,但虎鼻師已退休,而且蒼蠅師已過世,這時小婉還答應這對夫婦的要求,在兩人不知怎麼辦時,偶然見到了阿海(楊祐寧 飾),他們聊天過後才知原來阿海是「北方十六把刀料理醫生葉如海」,小婉有了阿海這伙伴,他們真的能做出失傳的古早味嗎?小婉為了還債又報名參加了辦桌大賽,他能順利得到第一名拿到獎金嗎?

總舖師

聽到這三個字,你不覺得這部電影就非常台味而且看完一定很餓嗎?我就是這如此。這部片一直講到古早心跟人情味,憨人師就說:「沒那古早心,要怎麼做出古早味」,人鬼神這三個總舖師,聽起來很厲害,其實他們背後都有放入自己的感情在裡面,他們三個人附有著老一代台灣人的不同典型,但是他們也是一種不同的典範。

『每一段時間也都要有他的插曲,在聽到那首歌的時候,就可以回到過去』-鬼頭師

 

料理醫生葉如海:「做菜是很有意義的」,阿海跟媽媽們學番茄炒蛋,他覺得每個媽媽做的蕃茄炒蛋都是不一樣的滋味,一道很簡單的一道菜,但它的涵義卻是每個媽媽的牽掛。阿海其實這個角色我很喜歡,楊祐寧把這角色詮釋的太好了,他的口音來自四面八方,就像阿海的主題曲《三八阿花吹喇叭》,雖然歌聲不怎麼樣,但實在是太搞笑了!

「太好吃了~米ㄏㄨㄣˇ是米做的,但是米ㄏㄨㄣˇ走出了自己的路,看到米ㄏㄨㄣˇ有這樣的表現,米也會感到驕傲吧!這才是炒米ㄏㄨㄣˇ~這才是炒米ㄏㄨㄣˇ阿~~」-阿海

 低路師小婉她就是個傻傻的小女孩,很可愛很純真的一個人,但她內心有感情再掙扎些事,小婉貫穿整部戲,當一個傻女孩哭了,但那哭是開心的,因為她知道一路上有很多人在幫助她,這一幕是很感動的。舞龍舞師膨風嫂,因為蒼蠅師的徒弟阿財做料理不誠心,怕砸了蒼蠅師的招牌,她跟阿財下戰帖看誰的辦桌才是真正的古早味。膨風嫂這個角色我也很喜歡,林美秀把這角色賦予了好多的生命力,她的演技沒話說,演悲劇很多人會演,演嚴肅的內心戲也很多人都會,但演喜劇能到她那樣,沒有人只有她,其實我會看這部片起初是因為看到她,因為我看到她我就知道這一定很好看。

 

這部片主要在追尋古早人的那種情感,台灣是個美食文化的寶島,以前辦桌那些菜都附有含意在的,像布袋雞象徵鴻圖大展、雞仔豬肚鱉象徵福祿壽、換骨通心鰻象徵年年有餘,這些菜都是當時台灣總舖師盛行的拿手菜,不管步驟是多麼的複雜,他們都寧願花那個心,去把那道菜按他該有的步驟,一步一步都不落的做出來,這就是古早味合現代味不一樣的地方。勳導這回將用高超的炫技指法,讓觀眾莞爾捧腹哄堂,不大笑走不出戲院。

另評  【你快樂  我就滿足】

這兩天我看了陳玉勳導演所導的幾部廣告電影,我發覺他是個對電影充滿熱血的人,他拍的曲風是走台式幽默,這是很少見的,我們以這部電影來說,我光看剪輯出來的預告,那種搞笑很親近很熟悉,有些可能只有我們台灣人才懂的,『我只是想看見觀眾大笑的那一幕完美鏡頭』-陳玉勳。

 

 

個人評分:(滿分10)

劇情:8.8

節奏:8.6

喜感:9.6

古早味:10

娛樂性:9.5

演員表現:9.2

綜合評分:9.2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